同欣電(6271) 研究報告 2023/09/25

0
789

同欣電今年8月營收月減7.7%、年減29%,創下三年又兩個月以來新低紀錄,今年以來累計營收年減20%,不過混和模組營運持穩,光通訊模組看成長,然而Android手機需求不佳,車用CIS需求放緩,短期同欣電營運展望不佳,但在精簡產線、人力後,預計財務表現將慢慢改善。過往第三季通常為旺季,但今年受車用、手機等應用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影響,同欣電表示今年第三季為2023年營收谷底。

目前同欣電仍持續投入新品開發,目前功率半導體一切依規劃進行,其中分離式功率元件封裝在菲律賓進行,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幫客戶製作樣品,並持續接洽客戶;功率模組封裝則在台灣八德新廠進行,同樣在第四季啟用。針對市場近期關注的AI領域,自家產品主要是通訊模組用在AI伺服器上面,這生意從去年底開始是相對好的,主要生成式是需求,預期隨著AI伺服器持續發酵,同欣電也跟著客戶需求成長,目前光通訊產品比重約 1-3%,預期未來比重會持續成長。

日前傳出,索尼將擴大委外後段製程,張嘉帥補充,車用產品已與該客戶合作,手機用晶圓重組(RW)也有在接觸,並安排拜訪計畫,強調會努力爭取,不過也直言要與日本客戶建立生意關係需要很長的時間,這部分我們可以留意同產業的采鈺或許會從中獲得更大訂單,因為在大盤持續拉回過程中,整個CIS族群卻是已出現底部,這部分都有望是法人會持續操作至明年的標的。

最後我們觀察投信近一個月開始買超近1000張,成本靠近140元,這是投信在賣超一年半後(20幾億元)的首次大幅買超,因此我們認為是在為公司明年的復甦做準備,建議投資人多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