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科技趨勢【固態電池決定電動車下個新格局】

0
140

目前全球動力電池產業正在進入TWh智造時代,行業對高安全與高能量密度電池的需求更加突出,而目前主流的動力電池技術路線都已接近能量密度的天花板,現有材料體系對電池能量密度與安全性等方面的提升已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隨著各大車廠與電池廠商加速在下一代電池技術的投資與研發,相關技術將迎來新突破,其中兼顧更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固態電池技術成為各大企業研發的重點,包括凝聚態電池等半固態電池技術,其開發和商業化應用或將在2024年加快動力電池產業進入新一輪技術迭代,並對下一個十年動力電池產業新格局產生重要影響。

鋰離子電池在電動車領域的地位明確,但在車輛類型眾多且用途情境相異下,不同電池技術仍因特殊優勢而存在,鈉離子電池因鈉元素儲量大且分布均勻使其具有低成本優勢,但因能量密度也低,故適合打造對續航力較不敏感的低價電動車,目前中國電池廠正致力於將其產業化。

氫燃料電池則主打零排放、長續航、加氫速度快和支援冷啟動,重型商用車是重點採用的類別,但氫燃料電池尚有能源轉換效率低、製氫及儲運成本高、製氫材料來源具爭議等問題,加上產業成熟度不足下,目前市場上的乘用和商用車款仍少,需長續航的重型卡車大規模商用時間預計落於2025年後。

相關概念股:中碳(1723)、美琪瑪(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