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台積電(2330)

0
192

「股神」巴菲特今年第1季已出清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對台積電的持股,並表示雖然台積電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但把資金配置在日本,比配置在台灣讓他更自在一些。

不過有大人賣出也有大人看好趁機買進,麥格理(Macquarie)、富達( Fidelity) 、老虎環球基金和有「虎崽」基金Coatue在內的大型投資公司第1季則大買台積電在美國上市的美國存託憑證(ADR)。

其中麥格理第1季從原本持有台積電ADR不到100萬股大舉加碼7,800萬股台積電ADR,3月底持股價值達73億美元,一舉躍居為台積電ADR最大持股者,也成為台積電第七大股東;另外富達也買進1,410萬股新股,對台積電的投資增至近40億美元。

我們認為地緣政治影響是一直存在的,若中國真的敢對台灣開戰,受影響的不會只有台積電,因此還是回歸基本面是較為合理的方式,台積電先前已獨拿iPhone、iPad、MacBook、Apple Watch等蘋果硬體搭載的處理器代工訂單,今年下半年又有蘋果首款混合實境(MR)頭盔即將問世,新MR裝置將首度搭載雙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代工,且雙處理器成本是該MR裝置所有料件中第二高,將於第3季陸續出貨,為下半年業績增添新柴火。

另外下半年的iPhone 15系列新機高階款有望搭載台積電最新3奈米打造的A17處理器,MacBook新機也可望導入以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的最新M系列處理器,加上新加入的MR處理器大單,台積電無疑是蘋果今年新品連發的大贏家,因此我們認為大家可利用第二季台積電的拉回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