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風電與儲能展望

0
835

離岸風電開發潛力大  台灣廠商將持續受惠國產化政策

全球風況最好的二十處地點中有高達十六處是位於台灣海峽,政府為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而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經濟部能源局已完成三階段推動離岸風電的開發方案,若整體安裝進度順利,2020-35年台灣離岸風機新增裝機量將達20.5GW為亞洲第二多。台灣的離岸風機基礎設施,皆需用到大量鋼結構,若透過長途海運由國外進口,其運輸成本不僅不符合經濟效益且風險也較高,而經濟部為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期望達到風力發電相關製造技術國產化,將水下基礎等關鍵零組件列為最優先的國產化項目,故我們認為國內水下基礎製造商將可長期受惠,其中以世紀鋼受惠最深。

 

台灣儲能系統電力輔助量將從2020年24MW提升至2025年590MW

為了在減少碳排放的同時維持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各國政府皆努力推行政策同步支持再生能源及儲能發展,其中台灣電力供需情況一向緊張,近年來更是事故頻傳,2021/5/13及5/17發生兩次大停電,2022/3/3更發生長達12小時大規模停電事件,對於民生及工業用電皆造成巨大的影響。台灣2016年「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聚焦創能、節能、儲能及系統整合等四大主軸,其中儲能目標為藉由建立儲能電力輔助服務市場,推動我國儲能產業,預估建構儲能系統電力輔助能量(包含台電自建及民間採購),可從2202年24MW提升至2025年累計590MW。

 

投資聚焦於世紀鋼、台達電、中興電

預期台灣風電及儲能相關供應鏈在政策帶動下將長期受惠,其中離岸風機水下基礎製造龍頭廠商世紀鋼、一站式儲能解決方案提供者台達電以及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的最大受益者中興電,都是我們可以留意的投資首選,不妨留意2023年是否又會出現股價大打折可以有撿便宜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