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製藥產業展望

0
517

2022年台灣製藥產業獲利起飛  新產品將帶動營運成長5-10

2022年是台灣製藥公司獲利起飛元年,主因藥華藥、美時陸續上市重磅藥物,先前已授權合作的新藥開發案,也有臨床試驗進行/解盲、藥證申請等里程碑進展,如智擎、逸達、台康、合一與寶齡富錦,上述公司不僅可認列開發里程碑金收入,隨著新藥順利取證上市,研發費用也可望降低。展望2023年,美時、藥華藥重磅產品營收仍快速成長,接下來可關注台康Herceptin生物相似藥在歐美取證上市進度,及4Q23藥華藥血小板增生症(ET)臨床三期解盲結果。可留意美時、藥華藥、台康與合一是否會有大幅拉回後的買點出現,因2022年皆出量上漲且乖離過大,不過預期新產品將帶動上述公司營運成長5-10年,因此若後續出現大幅拉回後,空手的投資人可尋找長線買點。

 

製藥市場與景氣連動低  2023後疫情處方藥需求回升

IMF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由2022年的成長3.2%,放緩到2023年的2.7%,甚至再下修到1%,反映高通膨、貨幣緊縮、地緣政治帶來的風險;反觀製藥市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慢性病人口回歸醫院就診,處方藥物需求將回升,IQVIA預估2023年製藥市場成長4.1%。長期來看,人口老化、新藥上市為製藥產業成長驅動因子,預估全球製藥市場將從2022年的1.4兆美元成長至2027年的1.8兆美元。

 

癌症為新藥及仿製藥開發重心  關注癌症免疫療法、孤兒藥開發

癌症為最大且成長最快的治療領域,預估全球癌症用藥市場於2022- 26年 CAGR為10.4%,基於癌症新增病患逐年增加,及癌症為第一大死因,政策鼓勵標靶藥開發。使得癌症免疫療法蓬勃發展,利用免疫系統可辨識多種癌症抗原的多樣性,來滿足個人化醫療需求,未來標靶新藥合併免疫療法為一大趨勢,加上抗體藥物複合體(ADC)等新技術平台開發,帶來生物藥CDMO需求及生物相似藥商機,台康擁有全台最大生物藥產能受惠大。不過在免疫療法之後,還沒看到臨床癌症治療上更突破的技術,隨著暢銷原廠藥專利陸續到期,國際大廠將更重視孤兒藥開發,其優點包括臨床試驗規模小、藥證審查快速、較無仿製藥競爭壓力,並具有創造重磅藥物潛力,研調機構預估孤兒藥銷售額佔比將從2022年的16%成長至2026年的20%。台廠建議關注藥華藥,旗下新藥Besremi為唯一核准之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用藥,並持續開發其他增生性骨髓瘤(MPN)適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