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水泥產業展望

0
395

2023年中國水泥產業復甦力道偏弱 全年先低後高

2023年基礎建設可望維持穩定的熱度,房地產將左右產業復甦的速度及力道,加上逐步解封下預期需求溫和復甦,但仍難以回歸以往高位;從供給來看,新增產能的推進速度受壓,錯峰生產執行的力道將決定水泥價格回溫速度及產業與企業的獲利能力。對於2023年產業我們持中性看法,全年呈現先低後高,長期可關注在碳中和議題下,產業實現節能減碳的目的,並加速新一輪的供給側改革,可留意台泥、亞泥中長線存股的進場位置。

 

台灣水泥產業集中度高 表現依然穩健

台灣水泥產業屬於寡占產業,台泥及亞泥兩家龍頭合計市占率約75%,今年基建、房地產、及台商回台設廠需求熱度不減,產業集中度高使得價格可反映高煤價給客戶,噸毛利仍佳,且貨物稅減半,企業營運依然穩健;展望2023年,台灣水泥市場仍將穩健,但因基期已高,預期營運成長性縮減。

 

噸毛利受高煤價影響最大時期已過  回穩視水泥價格走勢而定

2022年受到俄烏衝突引發煤價高漲,水泥價格又因需求欠佳而走弱,使得中國水泥企業噸毛利逐季走低至3Q22,不過4Q22噸毛利將略為回升;展望未來,俄烏持續衝突,煤市階段性供需緊張的情形也許會反覆出現,但長期而言,未來全球對於綠能關注度上升,煤炭使用量減少,加上煤炭限價政策,預期煤價區間震盪,對於水泥業者利潤影響負面最大的時間點已過,不過業者噸毛利回升的狀況還須視水泥價格復甦程度而定,因此我們認為今年會是長線存股族可以開始進場布局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