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DRAM 展望

0
480

DRAM首選南亞科、宜鼎

我們看好台灣DRAM業者將受惠美中科技戰之中長期趨勢,短期預料合約價將自3Q23落底反彈,營收及產值反轉時點約在1H23中,產業景氣可望領先走出谷底,族群股價表現將優於大盤,可留意:

(1)利基型 DRAM 業者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

(2)工業記憶體模組廠宜鼎(5289),除受惠DRAM景氣復甦、客戶訂單回流外,AI板卡、CIS鏡頭模組等其他產品線可望受惠邊緣運算(Edge AI)商機。

 

DRAM現貨價二次趕底完成  價格復甦料延至2H23

DRAM平均售價3Q22季減逾三成,促使美光等業者自去年10月初陸續拋出減產及CAPEX Cut的措施,儘管下游客戶因該消息而有短暫急單湧現,然而終端需求尚無明顯復甦跡象,加上三星宣誓不會調降資本支出及產能利用率,DRAM現貨價因而出現二次趕底現象。所幸三星雖在這場賽局中持續投資,不過支出主要放在無塵室、EUV設備等長期產出計畫,並不會立即在2023貢獻產出,故不會對今年供需帶來不利影響。而DRAM現貨價方面,DXI指數從去年10月中旬~11月中旬二次趕底大致已近尾聲,指數下行已趨平緩;綜合以上,我們對DRAM周期最新看法為,出貨量回升約在4Q22~1Q23之間,價格回升將落在3Q23~4Q23之間,營收回升時間則在2Q23或前後一季。

 

美國禁令對韓廠在中國之生產與銷售帶來嚴重風險

我們團隊統計目前各大廠商在中國之記憶體產能,韓系廠商規模最大、美系業者則陸續退出當地生產之中,因此預料美國科技戰相關措施將直接干擾韓系廠商產能佈局。我們認為韓國記憶體廠商在美國晶片法案、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的出口禁令雙重影響下,產能及市場拓展計畫受阻之風險升高,有望削弱韓廠成本競爭力及長期市占率,不過對整體產業而言則可能有助減輕供過於求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