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鈺(6789) 研究報告 2022/11/02

0
1539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轉投資子公司、光學半導體晶圓代工大廠采鈺科技,展望營運後市,儘管有終端需求降溫,庫存水位高等議題,但董事長關欣仍看好在手機、車用與監控等領域的光學感測器產品,都具備客製化解決方案,並將把握AR/VR的應用成長契機,尤其在股價大幅腰斬後,投信開始進場作布局,投資人不妨跟著投信腳步,並以跌破投信進場當天的均價當停損。

采鈺是台積電發展影像感測器及其他光學感測器的重要合作廠商,2006年台積電將內部彩色濾光片產線正式切割轉給采鈺,成為獨立經營公司,至今已近20年,彩色濾光片與影像感測器品質緊密相關,在設計與製造初期就須密切合作,台積電絕大多數的影像感測器都是採用采鈺的彩色濾光片。

綜觀采鈺的技術量能,隨著各家手機品牌推出支援更高畫素、解析度的拍照功能,采鈺的影像感測器已成功量產至0.61μm像素尺寸、2億畫素規格,為目前全球最高畫素產品,在微型光學元件方面,也開發量產多通道環境光感測器、超薄式屏下光學感測器等。我們認為長線來看,采鈺有望複製先前精材早期的走勢,也就是股價先出現腰斬後才慢慢準備走出長多走勢,尤其台積電的總裁將台積電質押後,買的標的通常是台積電相關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