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2474) 研究報告 2020/05/12

0
1413

金屬機殼廠可成第1季財報,因毛利及業外收入增加,歸屬業主稅後淨利達新台幣39.2億元,年增131.2%、每股盈餘5.09元。第1季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整體市場需求成長,帶動第1季營收年增11.5%。可成4月營收年增達78.7%,在iPad與MacBook需求因居家辦公趨勢而增強,以及iPhone新機挹注下,可成第2季訂單能見度相當高,目前前4月合併營收年增25.9%,符合上半年能見度高的預期。

在公司陸續消化前季的高成本庫存、加上折舊成本相對下滑,公司最大客戶為Apple,出貨機殼產品囊括了iPhone、iPad以及MacBook,尤其iPad和MacBook需求因居家辦公趨勢而增強,同時蘋果今年均會發表新款產品,並於各季陸續亮相,有利於可成未來訂單動能,也由於營收規模擴增,以及折舊和庫存成本持續下降,多數法人預估可成今年第2季毛利率將提高至29%,值得投資人留意。

而在蘋果訂單當中,又以iPhone機殼的營收占比最高,可成掌握的訂單占約八成的蘋果供應鏈比重,在下半年推出5G版本iPhone,其機型設計複雜度更高與金屬邊框搭配玻璃背蓋之後,出貨單價可高於目前產品甚多,看好可成接獲的訂單數量仍將優於同業、逐季毛利率表現可上看30%以上。

第二季起,可成新增汽車訂單業務,產品製程所用資源較少、且複雜度偏低,加上產品周期較長,毛利率可望高於其他電子產品水平,未來3~5年的營收比重將提高至雙位數的占比,這都是長線投資人可以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