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多頭的火種在題材

0
2203
經典好文封面圖

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有人在意獲利表現,有人甚至非常保守,只敢買『低本益比』的股票,『創新高操盤法』在此專欄要跟投資朋友分享一個觀念:『多頭的火種在題材』。

所謂『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多頭的走勢中,會有所謂的『炒作題材』來吸引最大的買盤,讓資金聚焦在最有題材的主流族群身上,這是屬於作夢階段,新產品的推出,也許營收跟營餘都還未有明顯的大爆發,但往往因為有想像空間,股價已經領先大漲一波,這就是股市迷人之處,因為股價是反映未來,也是最先行的領先指標。2015年多檔生技股的飆漲,就是多頭的火種在題材的最佳寫照。幾檔還沒出現獲利的生技股卻可以在幾個月內漲一到二倍。

有題材的飆馬股在多頭走勢中常形成三種特性:一.漲停板二.突破新高.三.天天漲,雖沒有漲停,就是天天漲,漲不停。因此在多頭走勢中,以『題材』再配合價格變化很容易找到強勢股。盤面上漲的最兇的,也往往是當下最有題材的新世代產品,這跟『創新高操盤法』多頭走勢要追隨最強勢的產業族群方法一致。

在一個多頭走勢中,香港股神『曹仁超』是以『停損不停利』來累積財富,他的操作法是找尋二線的題材股,所謂『二線』是指現階段的業績與規模尚未大幅成長,將來有成長空間,追隨的是現階段的題材股,別追過氣明星。

操作股票要掌握主流股很多人都知道,何謂主流股﹖多方式中,敢抱主流才會賺錢,追隨題材股,尤其是當下大家討論的熱門話題,就是波段主流所在。

多頭的火種在題材。『飆在題材,盤在營收,跌在盈餘』,許多飆股在主升段的倍數大漲中,常是題材發酵時漲最兇,2015年9月從300起漲到12月755的浩鼎,一個藥證題材可以在短短三個月漲1.5倍。同年9月到2016年4月底,同致可靠一個『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火紅題材從200元起漲,一路頭也不回的飆漲到2016年四月底的595元,七個月大漲三倍。這兩個飆股案例都正說明了『多頭的火種在題材』

題材讓人有想像空間,可以作夢,靠題材大漲 ,是多頭的最大特性。當然這不適用在盤整行情及空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