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讓99.99%的人看懂股市蒸發的錢去哪兒了?

0
1777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43bb6544f496605153be506be13128668142804c

好文分享:
理財小故事分享(網路文章)
讓99.99%的人看懂股市蒸發的錢去哪兒了?

很多人提到股市蒸發,還是有人得利的,這樣的說法也對,但是這是針對整個經濟體系的,市場中任何一件商品的價格變化,必然帶動影響了整個市場。就好像豬肉掉價了,賣肉的虧了,但是消費者賺了。但是單獨談豬肉,它的價值是蒸發了。
  二、股市的實質——虛擬資本
  股票不存在生產的過程,只有交易的過程,賺錢的方法就是漲的時候持有,跌的時候交給別人持有。所以股市有著名的“搏傻理論”,股票賺錢就是比誰更傻,更傻的人會在跌的時候接盤,就會賠錢。
  很多人了解,賺的錢就是別人賠的錢。這是錯誤的。股票真正賺的錢,是該股票的市場價值的變化,所以你能在升值的時候去持有,貶值的時候做空。你賺多少和別人虧多少無關,只是股票的價值發生了變化。所以玩股票賺錢,關鍵是何時持有的問題。
  最大的區別是股票沒有其他意義,股票僅有的意義就是他所代表的股權。在中國,這個股權只能在股市上體現他的市場價值,所以中國股票的唯一功能就是交易。不像蘋果還可以吃,還可以做糖。但是如果單從交易形式上,它們沒有區別。
  拿房子來舉例。我十年前買了個房,當時只要10W,現在轉手可以賣80W,房產商建好后賣給我,整個過程它一直是我的房子,它漲了70W,這個過程沒人虧損,只是我在持有房子的過程中,它的價值發生了變化。
  蒸發也是一個道理,在商品價值的內容上,股票和房子沒有任何區別。
  還是那句話,我們要做就是股票增值的時候持有,虧損的時候不持有而已。
  三、股市流通——杠桿效應
  股市是一個虛擬經濟,股價只是一個貨幣符號,在不同點位下代表著不同的數字。整個股市有2/3處于非流通狀態,加上流通價的下跌產生了一定杠桿效應。“事實上,股市是流通者的4萬億撬動著13萬億的資本流動。當時計算的市值也并非代表真正有那么多貨幣在股市。”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你有三畝地,以1萬元的價格賣了一畝給別人,于是市場價就是1萬元,你還有2畝,身價就是2萬元。后來那個人把地轉給另一個人,2萬元成交,于是每畝市場價升到了2萬元。于是你的資產就要重新計算了,變成4萬元。最后那畝地被輾轉交易多次了,最后接手的人用了100萬元,于是最新的市場價達到了100萬元,你資產又要重新計算了,你有200萬元了。后來碰到經濟蕭條,最后接盤的人被迫以1萬元賣掉土地,市場價格又回到了1萬元。你的資產打回原形,從200萬元到起點2萬元,中間蒸發了198萬元。其實就是一場紙上富貴,并沒有真實金錢的損失。
  可見,市值蒸發并不等同于真實的財富縮水,這種蒸發的奇觀源于“邊際撬動”的現象,即某個交易日里僅僅有10%的股票交易,就能把股票價格帶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那么其他90%的沒參與交易的股票也自動分享了這一“瘋狂的榮耀”,于是乎,市值是一個怪物,它有屬于自己夸張的“數字杠桿”。
  四、股票漲跌的原因
  ①股票的買賣
  買賣股票的時候是眾多買家賣家一起出價,看誰和誰的正好碰在了一起。如果市場普遍看好某支股票,更多的人都想把它買進來,愿意把它賣出的人相對比較少——賣的人報的售價就會比較高,以滿足自己獲利的目的;買的人看到價位比較高,就會考慮買入是否合算,如果覺得合算,就可以報一個比上一次成交價更高的價位,達成一次新的成交價。這樣價格就逐步抬上去了反之如果股票不被看好,多數人希望趕緊拋掉,就會壓價賣,讓買方接收過去,價格就逐步
  ②公司業績
  股票的價格和業績有一定的關系但不是緊密相關,投機型的莊家手里操縱著數十萬、數百萬股,股價即使只波動幾分錢,都會帶來巨大的資金變化,他們不會像中小股民那樣愿意捂著等結果,而是會積極地尋求新的投機方向,因此一旦有苗頭某支股票今后可能會跌,就要在其成為事實之間趕緊出逃,反之就得迅速建倉。只有投資型的莊家,對某支股票買上百分之十幾到幾十的股份,等著最后吃紅利的,就不會隨意拋售。
  股票市場是投機者和投資者雙雙活躍的地方,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和金融活動的寒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