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2/05

0
983

震盪整理洗輪籌碼短多格局仍在

2018/12/5盤後分析

美股道瓊昨日狂洩近800點,推估主因有二:其一為美中短暫休兵是好事 但派出的協商官員皆偏向鷹派,以自身利益為優先下,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又在推特放話,強硬的態度,使得外界降低原先樂觀的看法;其二則是昨日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與五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首先要先了解公債殖利率的組成,

公債是指政府有資金需求向市場借錢,而兩年期公債是指政府跟市場約定兩年後如其歸還所借的錢;十年期期公債是指政府跟市場約定十年後如其歸還所借的錢,而公債殖利率就是政府跟你借錢要給你的利息,通常政府跟你借的錢越久就要給你更高的利息。

 

而殖利率倒掛就是指說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的公債殖利率,這種現象通常是一個經濟衰退的信號,而目前市場上常用到的美國公債為兩年期和十年期公債,從目前公債殖利率報價上可發現兩年期公債和十年期公債的利差不到14個基點,創下2007年以來最小,引發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將步入衰退。

 

但對於未來經濟的發展將步入衰退的事情並非是在殖利率倒掛後才被市場得知,早在10/1的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就曾在會議中提醒貿易壁壘政策會造成未來經濟衰退,而造成目前公債殖利率倒掛原因可能在於市場對於未來經濟發展趨於保守,陸續將資金流入十年美國公債尋求避險,導致長天期的公債價格持續上升,造成長天期的殖利率下滑,而原先因為聯準會(FED)鷹派的升息步調使得兩年期的公債殖利率維持在高檔。

 

但在近期的會議中聯準會(FED)也鬆口表示目前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且美國經濟發展沒有先前預期來的樂觀,通膨疑慮也沒預期來的嚴重,因此在升息步調未來可能暫緩下,會使得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下滑,而短天期的變動幅度會比長天期的來的高,所以對於目前短暫的殖利率倒掛現象無須過度憂慮。

 

對於美股再度跳水,單日重挫逾3%,亞股承壓,日、韓、陸股小跌,跌勢最兇的台股今(5)日開盤跳高開低後,盤中最低來到9,895點。終場以下跌1.65%或166.8點,收在9,916.74點,成交量達1,137.09億元。

 

但只要手中持股狀況 以拉回修正不出量都是好買點,而漲多個股切勿進場追價,有紀律的操作,嚴設停損勿過度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