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鑽科(8431) 研究報告 2020/05/20

0
2006

匯鑽科為金屬表面處理廠,是大陸華南地區最大的硬碟(HDD)表面處理廠,公司提供金屬表面處理加工服務,依產線及電鍍工藝可分為化學鎳、滾鍍、電鍍錫鎳以及其他還有電鍍銀、電鍍錫、電鍍鋅、清洗、磷化及鈍化等;其中表面處理業務又分為化學鎳、滾鍍、電鍍錫鎳;主要客戶包含了全球前兩大硬碟廠與最大的美系手機廠。

匯鑽科受惠硬碟產業供應鏈遷移至泰國,順利攻進全球第1大硬碟廠電鍍訂單,新客戶加上美系手機廠將全系列導入新規格接頭,將為今年營運帶來非常顯著動能。

在匯鑽科拿下全球最大硬碟讀取臂廠電鍍訂單後,客戶群囊括全球前2大廠,今年受到新客戶加入,加上疫情影響,雲端資料需求大增,企業級伺服器訂單強勁,帶動硬碟電鍍需求訂單激增,將推動今年硬碟相關營運翻倍成長。

受惠雲端需求強勁帶動,硬碟出貨成長,加上美系手機充電線珍珠鍍鎳帶動3月營收衝上新台幣9305萬元,年增72.85%,創下1年半來的新高,而4月營收年增也來到65%,儘管第2季為產業淡季,但目前看來營運淡季不淡,營運將維持在相對高檔。

匯鑽科今年整體營運將見到強勁動能,除了硬碟機事業部順利攻下全球第1大客戶外,美系最大手機客戶導入18瓦Type-C快充接頭的比例增加,將擴大訂單份額;加上硬碟事業部相關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也將大幅拉升泰國廠稼動率,為泰國廠帶來規模經濟效益,表示將開始貢獻獲利。

此外,該美系客戶後續USB-C接頭或插頭電鍍件的應用將逐步擴大至其他新產品,包括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筆電、平板電腦、智慧音箱、桌上型電腦等,今年有望為匯鑽科實踐由虧轉盈、大獲利的元年。

很多投資朋友說為何匯鑽科賺賠變動這麼大,主因在於鍍鎳產業有一個特點,就是化學槽,只要一個化學槽開下去,鍍1萬片跟鍍一千片一樣的成本,因此若客戶下單的數量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公司是賺不到錢的,不過公司已於去年第四季開始不接這些導致自己虧損的訂單,我想最大原因就是知道會搶下第1大硬碟廠的電鍍訂單,再加上蘋果產品將於下半年開始全面導入USB-C,這對公司來說將是相當大的轉機,且在客戶產品都是放量下單的情況下,一定會達到經濟規模並獲利,投資朋友們就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