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全球AI熱潮下,台股AI受惠產業有哪些?

0
1744

今年AI概念股狂飆,由於去年底生成式AI—ChatGPT爆紅,掀起全球AI熱潮,推升台股AI概念股一路狂飆,不僅讓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躍居台灣首富,緯創、技嘉等二線科技廠,股價更是飆過鴻海、和碩等一線大咖;此外,四大美系CSP(雲端服務商)於近期法說會中相繼表態將擴大投入AI應用服務,同時持續擴其雲端基礎建設,蘋果也開始投入AI的開發,加上英特爾(Intel)及超微(AMD)也齊喊AI伺服器需求強勁,為台AI伺服器供應鏈後市挹注利多,受惠產業將含括從GPU模組、基板、散熱、電源供應器到機殼、導軌及PCB等業者。

 

個股方面,英業達(2356) 7月合併營收418.33億元,月減12.34%、年減11.20%,高階AI伺服器新品將自第三季放量,營運動能增溫可期,累計前七個月合併營收2,926.7億元,年減逾6%,續站歷年同期次高,在Tier 1的美系CSP客戶含括了Google、微軟及亞馬遜等重要客戶。

台燿(6274)也將是AI伺服器受益者,由於AI伺服器趨勢延燒,市場預期將加速規格升級,有利於銅箔基板(CCL)製造商獲利,滙豐(HSBC)表示,CCL在AI伺服器中的內含價值是傳統伺服器的6倍,對於銅箔基板廠的營收和獲利有望大進補;野村指出,台燿將是AI伺服器受益者,預期台燿2022年到2025年獲利年複合成長率為21%。

廣達(2382) 7 月營收868.91億元,月減 3.6%,年減32.9%,累計前7個月營收5,981.01億元,年減14.8%,公司業務範圍以大型雲端服務業者以及白牌伺服器為主,連美超微、輝達(NVIDIA)等品牌伺服器廠都是其合作夥伴;此外,廣達表示下半年進入伺服器出貨旺季,初估全年該領域出貨將年增個位數百分比。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