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海岬型運價走升支撐BDI運價上漲,散裝航運再次起航

0
412

由於海岬型船需求強勁,支撐BDI指數截至周三(10日)漲至1640 點,連三個交易日上漲;BCI上漲至 2630 點,平均日租金增加至 20928美元,根據船舶經紀商Intermodal最新周報指出,原先巴西與澳洲的噸位需求現在轉向中國,改善了海岬型船的收益。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是一個反映全球乾散貨航運市場價格變化的指數,該指數由包括鐵礦石、煤炭、大豆、小麥、穀物等在內的26種主要乾散貨運輸價格加權計算而成,是衡量國際貿易活動強度和全球經濟形勢的重要指標之一,其變化趨勢可以反映全球市場的供求關係和經濟活力。BDI的數值越高,指示航運價格上漲,表示乾散貨運輸市場的需求越旺盛;反之,數值越低反映航運價格下跌,表示市場需求較弱。因此,BDI也被視為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和貿易活動的重要指標之一。

個股方面,裕民(2606)有73艘船(含未交付新船),並以海岬型船為主力,首季每股賺0.59元,優於2021年同期,裕民超前部署以長約鎖利,與國際三大礦商、台電等簽訂長約散裝船舶數,創新高。

新興(2605)賣老船獲利逼近去年全年獲利,今年散裝、油輪估都享高獲利,去年EPS賺0.34元,公司決議超額配發現金股利0.5元。

慧洋-KY(2637) 4月合併營收為15.57億元,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為51.43億元,累計前4月每股稅前盈餘為0.21元,公司目前有超過70艘船舶為指數連結型租金,受惠散裝市場邁入傳統旺季,運價回升反映至公司營收也較快,因此,4月份單月營收月增17%,營業利益率則自上月15%回升至27%,累計前4月每股稅前盈餘亦轉虧為盈。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