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白宮盼藉三大法案、拉抬勞動參與率實現經濟軟著陸

0
420

英國金融時報週四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Heather Boushey受訪時表示,2021年11月通過的兩黨基礎設施法以及2022年夏季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降低通膨法可望在未來數月、數年內支撐美國勞動力市場。Boushey指出,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條件已經到位,上述法案為基礎建設、清淨能源和半導體製造創造了資金流,將有助於緩和實體經濟可能出現的衰退。她說,公共部門、民間部門先後對美國實體經濟和工業基礎進行投資,進而創造出強大的乘數效應。美國財政部長葉倫10月表示,未來幾個月資金預估將大量流入半導體和清淨能源等成長型產業。葉倫在12月11日播出的CBS 60分鐘電視節目專訪中表示,除非發生意想不到的衝擊,否則美國通貨膨脹率到2023年底將可大幅降溫。以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經濟研究團隊11月18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但適時調整政策以實現目標肯定是具有挑戰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