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展應留意什麼?

0
353

國際半導體展今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主辦單位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面臨地緣政治、後疫情時代供應鏈管理、永續發展及人才缺口4大挑戰,並預期全球半導體市場今年將達6250億美元,可望成長超過12%;資本支出將達1855億美元,成長21%;半導體設備市場將成長14.7%;半導體材料市場將成長8.6%,達698億美元,創下新高。

 

今年國際半導體展共有700家國內外廠商參與,共計2450個攤位,規模創27年來新高,聚焦包括先進製程、異質整合、化合物半導體、車用晶片、智慧製造、永續製造、半導體資安及人才培育議題。

 

另外依協會提供資料可見今年台灣半導體市場將達1651億美元,成長19.7%;台灣半導體資本支出將達480.35億美元,成長42.1%;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成長24.1%;材料市場成長9.9%,各項表現皆超越全球平均水準,因此相關產業短線上有望因展覽而拉抬,以下我們也挑出幾檔概念股供投資人作參考。

 

無塵室系統工程與設備大廠帆宣(6196)主力客戶也是台積電,8月合併營收再創單月歷史新高,相較2021年同期大幅成長74%,而除了國內的客戶外,美國政府也對其半導體產業提供補助,所以美國半導體廠的擴產並沒有因為一些消費性電子表現不佳而停滯,帆宣約有55%的外銷比重,有望持續受惠美國政策。

 

同為無塵室工程商的漢唐(2404)同樣具備產業前景性,今年上半年累計已簽約未完工的訂單達933.6億元,確立2022及2023年營運樂觀,這些訂單當中包括台積電、中國、美國 (美光) 等大型客戶,而若以各家廠房來區分則有著中科15廠、南科18廠,還有南京F16廠,以及美國亞利桑那F21廠等無塵室訂單,規模之巨大帶來可觀商機,漢唐前8個月營收累計較同期年增53.8%,為歷年最佳表現。

 

閎康(3587)則為半導體材料檢測設備廠,前面說的機料、無塵室、以至於現在的檢測設備,其實可以看出都是「半導體擴廠所需要的東西」,這類東西在各家半導體都積極尋求發展的當下,就是無可動搖的當紅炸子雞。閎康今年8月營收月增9.6%,較去年同期成長15.9%改寫新高,累計前8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4.7%,也為歷年同期新高,可以看出來並非1、2個月的爆發性成長,而是長期穩定的發展。

 

京鼎(3413)為鴻海集團下的子公司,其半導體零組件業務受惠於全球主要晶圓廠皆維持高資本支出、擴充產能、各國推動自主半導體供應鏈等趨勢,終端客戶也為台積電,因台積電在擴廠後有EUV(紫外線光)機台需求,會向美商應用材料添購設備,而京鼎正是應材的重要夥伴,並有自家產品間接供貨給台積電,雙方互助互惠營運動能一同拉升,京鼎的8月營收年月雙增創新高即為最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