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展

0
1087

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暨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MPA)於4/14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隨著電動車、自駕車議題持續延燒,今年現場匯集了380家廠商、730個攤位規模,為全球第四大、亞洲第二大的汽機車零配件展,也是今年全球首發汽配國際專業展,未來幾天也開放一般民眾入場,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利用假日去參觀參觀。

 

今年AMPA主題是「未來車輛趨勢ACES核心理念:智慧化、聯網化、電動化及共享化」,首日開幕式更透過聲控儀式,啟動全球首發的汽配國際專業實體展;今年初的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更突顯臺灣供應鏈具有彈性及應變能力的優勢,台灣擁有ICT的深厚實力,為拓展全球市場的利基,加上完整的售後市場供應鏈,台灣電動車業將形成新的護國群山。

 

在電動車及智慧運輸的需求看漲下,也為展覽的最大亮點,其中共有34家廠商參展,包括特斯拉供應鏈的和勤精機、致茂電子、大亞電線電纜、富田電機、健和興端子及華城電機等。

 

另外在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油耗資訊、輔助駕駛系統和車輛安全系統,都是現代車用電子設計中整合複雜電子元件的眾多應用之一,P&S Intelligence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汽車電子市場產值為2357億美元,預計到2030年將成長至6153億美元,2020~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預估為9.3%,整體市場是相當可觀。

 

亞太地區為目前最大的車用電子市場,未來預計成長速度最快、人口眾多,購買力相對強勁,因此汽車產銷量高於其他市場,加上印度與中國政府宣布將抑制空氣污染,將使得電動車需求持續提高。

 

更值得注意的正面消息是,車用電子產業的技術進步,將是帶動該產業成長的關鍵因素,包含自動駕駛或無人駕駛車輛,以及具有增強功能的高性價比電動車問世下,都會持續推動車用電子市場成長,在目前多家車廠都已開始搭載LEVEL 2的自動駕駛,而在少數高級車也開始陸續導入LEVEL 3的情況下,未來只會更加普及,而我們認為最大受益者將是艾姆勒,除了電動車銷量持續成長將帶動IGBT需求外,LEVEL 3的導入也將使艾姆勒的營收持續的創高,投資人最好多加留意這檔最純的IGBT且還沒漲的公司,尤其公司不給投信作拜訪後面代表著什麼,都是大家可多做思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