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感測能力與演算法成為物聯網加值關鍵

0
420

當前許多製造業者,皆期待推動生產機具智能化,以提高生產效率、品質或降低對高階生產設備使用之技術門檻(例如減少對於老師傅的倚賴);所以亟思找尋一套好方法,將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數據分析等技術融入機台,展現良好智慧化功效。

回顧近十年生產機具技術演變,在機構部份改善幅度很有限,反觀控制、感測、資料處理端則進步較多。大體來說,近十年來OT(MES)諸如加工參數優化等進化,其中一部分是拜OTIT融合所賜,另一股助力來自CT通訊技術,靠著網際網路、無線感測等技術蓬勃發展,有效解決過往拉線不易、頻寬不足等難題,讓大量數據得以被更有效率地累積。

隨著技術與基礎建設日漸完備,2019 年物聯網在各層面多已邁入商業驗證階段,帶來投資效益。2020 年物聯網在各垂直應用領域將向下扎根,已打底的製造、零售業等持續透過技術以優化流程與加值服務,農業、醫療等也將有更廣泛的產業轉型。在技術方面,將著重於提升感測能力,使其能進行五感偵測並對周遭環境做出更多反應,以及 AI 演算法的突破以進行更多深度學習。此外,物聯網裝置連結數的上升造就大量數據,邊緣運算與 AI 於終端設備之整合將是可期未來,進而帶動軟硬體升級商機。

相關概念股包括了:亞德客(1590)、直得(1597)、研華(2395)、亞信(3169)、廣達(2382)、鴻海(2317)等…值得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