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5G 商用服務範圍擴大,更多硬體終端問世

0
1265

2020 年全球通訊產業發展重點仍為 5G,不論晶片大廠高通、海思、三星與聯發科等,亦或設備商華為、Ericsson Nokia 等將推出各種 5G 解決方案搶攻市場。在網路架構發展上以獨立(StandaloneSA5G 技術為主,包括 5G NR 設備和核心網路需求提升。SA 網路強調無線網、核心網和回程鏈路架構,支援網路切片、邊緣計算等,在上行速率、網路時延、連接數量均符合 5G 規範性能。另外,隨著 2020 年上半年 R16 標準逐步完成,各國電信營運商規劃 5G 網路除在人口密集大城市外,也會擴大服務範圍商用,預計將看到更多 5G 終端或無線基地台等產品問世。

在過去的3G4G時代,電信產業要建構通訊網路,多半是向單一大廠採購全套設備及服務,但到了5G,選擇更加多元。舉例而言,今年2月,日本樂天(Rakuten Mobile)宣布,將以雲端原生平台(Cloud Native Platform)的模式來建構5G通訊平台,相較於NTT DoCoMoKDDISoft Bank這三大對手,樂天的後進者劣勢十分明顯,不但既有用戶數最少,通訊網路步建的經驗和既有規模也十分有限。因此,他們的做法,就是把電信設備需要的軟體、硬體脫鉤,再把對專用硬體設備的需求降到最低,在採用Open RAN架構下,也就是不找單一大設備商採購全部產品,這種做法的好處,就是可以大幅提升網路布建的效率,而且因為軟、硬體都是採用開放架構,未來若需要擴充、升級,都能在既有基礎上完成,這對於擅長生產通用規格電腦設備的台灣資通訊業者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

相關概念股包括了:昇達科(3491)、智易(3596)、聯亞(3081)、中磊(5388)、智邦(2345)、明泰(3380)、啟碁(6285)、正文(4906)、合勤控(3704)、台揚(2314)、建漢(3062)等…值得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