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 投資ETN該注意什麼?

0
974

ETN? 投資ETN該注意什麼?

ETN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Notes,證交所翻譯為「指數投資證券」,其中Notes通常有債券的意思,在今年四月底由證交所推出,目前除台灣,美國、英國、德國、新加坡、日本、韓國皆有發行ETN;目前國內有九家券商發行十檔ETN,截至六月底,上市櫃中以富邦特選蘋果N,累積成交量29,264張,穩坐人氣王、第2名為成交量達13274張元大特股高息N、第3名則為元富新中國N。

那緊接的,我們來談談什麼是ETN,上面曾提到過Notes通常有債券的意思,所以ETN就是由券商發行一檔債券,而該債券通常會連接某一指數,像是股票指數(台灣加權指數)、商品價格指數,甚至波動率指數都可以,而當ENT到期時,券商會以當時的指數作為標價把債券買回來。

以上就是ETN交易的整體概念,聽起來有沒有像是跟券商對賭? 對沒錯,他就是在跟發行這檔ETN的券商對賭,所以投資人購買ETN,除了要注意價格和指數對應的波動,更要去確認券商的財務狀況;總結ETN的特性,ENT不持有任何資產,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最後,ETN目前也不能當沖、信用交易、借券、零股交易,外資和陸資也都不能買賣。(本文由 Aaron 撰)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要約,投資人須自行評估與承擔風險,本人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