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原件再起?

0
1319

被動原件再起?

去年2018年,最亮眼的題材、最亮眼的股票,肯定就是被動原件2327的國巨;2017年8月18日,國巨進行減資時收盤價為177,之後,一路飄漲到2018年7月03日收盤價為1165,當日盤中最高價更觸及1310高價,創下歷史新高;之後國巨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2019年8月28日收盤價204.5,近乎腰斬再腰斬;但是近日盤面被動原件話題再起,為什麼? 被動原件即將風華再現?

首先,關於被動原件再起的原因,筆者認為有以下幾點,第一點,美中貿易戰關稅稅率一波比一波高,範圍一波比一比廣,第四波關稅項目包含了桌機、比電、智慧手機等,部份廠商肯定提早備貨被動原件;第二點,陸系5G手機、5G基地台紛紛推出,拉升被動原件需求;第三點,MLCC以被去庫存去過頭,再加上籌碼已經沉澱相當久,只要市場一有風吹草動,股價自然容易隨風而漲。

然而,儘管有上敘皆利於MLCC價格上漲的消息,但是皆偏向短線消息面,而非整體產業的向上;其中,關於陸系5G手機與基地台所拉動的MLCC需求,主要是像日系廠商拉貨,與台系廠商較無關係;再者,未來智慧成市、製能居家、電動車等所用的被動元件皆為較高階,只有技術領先的日商有能力製作,反觀台廠,只有國巨有能力跟日商競爭。

那什麼時候被動原件整體產業會向上呢? 其實被動原件主要的功能為調節電壓、穩定電流等,很明顯是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零件,但是被動原件技術門檻低、價格又低廉,很容易讓其他競爭者是進入市場分食大餅; 若投資朋友想要操作被動原件題材,筆者建議以波段操作為主,被動元件產業不是合長期投資。(本文由 Aaron 撰)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要約,投資人須自行評估與承擔風險,本人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