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後遺症,美上季GDP公布恐延後

0
1635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關門35天後終於重啟運作,但美國商務部指出,由於持續5周停擺導致參考數據收集中斷,目前尚無法確定30日能否如期發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值資料。而未受資金停擺影響的勞工部,原訂2月1日公布的就業報告則將如期公布。
商務部旗下的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與經濟分析局(BEA)28日表示,雖然聯邦政府恢復運作,但多項參考資料先前受撥款停擺影響而中斷,因此他們必須與其他單位討論,才能決定GDP、個人所得等重要指標的發布時程。
經濟分析局發言人表示:「我們必須先釐清有哪些資料是可取得的,否則我們無法公布經濟指標確切發布日期。但我們會盡快完成此事,希望能儘快提供經濟數據給大家。」
商務部先前受政府停擺而延後公布的經濟數據,包括12月新屋開工、新屋銷售、耐久財訂單、零售銷售等,這些都是GDP報告重要的參考依據。
而除了美國第4季GDP外,可能受到影響而延後的數據包括:原定31日公布的12月個人所得與支出、原定2月5日公布的貿易數據等。
曾擔任商務部經濟事務助理部長夏皮洛(Robert Shapiro)表示,在缺乏原始參考資料的情況下,商務部本周如期公布GDP報告的機率並不高。
夏皮洛指出:「根據這些局部原始資料,商務部可能公布一個初步預估,之後再修正數據。但比較可能的狀況是延後數周公布,畢竟他們12月根本沒有收集到任何參考數據。」
對於經濟學家、投資人與企業而言,政府發布的經濟數據極為重要。投資大眾利用這些數據判斷股票等商品的買賣時機,而企業則依據這些報告執行公司投資規劃,甚至聯準會(Fed)官員29日展開的兩天決策會議也需要參考這些資料。

(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顧德投顧 服務專線:0800-299-8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