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樂觀情緒下滑,經濟前景堪憂

0
1401

聯準會(Fed)16日公布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擴張,但各種政經利空因素讓美國企業樂觀情緒不斷減退,為經濟前景埋下走疲變數。此外,紐約經濟諮商會最新訪調結果發現,全球經濟可能衰退已成企業最擔心問題。
Fed全美12個轄區調查報告均顯示勞動市場人力供應極緊張,企業各階層職缺都難找到合適技術人才。其中8個區都顯示區內經濟成長處「溫和到適中」程度。但這次褐皮書內容使用「放緩」(slow)次數達65次,高於12月公布褐皮書時使用的43次。美國政局不明朗和海外經濟放緩,已讓部份地區企業界對經濟展望感到憂心。
這次褐皮書收集資料時間是去年11月中到元月7日止,包含聯邦政府局部關門對民間企業的影響。Fed特別指出,局部關門限制了政府部門定期收集的經濟數據量。
世界經濟論壇周三發表的全球風險報告指出,貿易戰和地緣政治緊張已成全球最大威脅,網路攻擊和氣候異常也帶來高度威脅。紐約經濟諮商會公布去年秋季針對全球逾800位企業執行長的調查報告,全球經濟可能衰退被企業界領袖視為今年最擔心問題。
值得注意是,該調查是在美股等全球股市在第4季初大跌前進行。當時企業界已為全球經濟成長出現熄火而憂心,因為全球政局不穩等因素正威脅全球貿易體系。
另日經新聞報導,蘋果的亞洲主要供應商相繼調降2019年營運展望,部分提到隨著貿易戰波及全球經濟,中國需求出現「異常」下滑的現象。
台積電和日本電產是最新加入調降財測行列的供應商。台積電是iPhone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廠,周四宣布今年首季營收估將較前一季下滑22%,跌幅超出市場預期,首季營收預估年減逾9%,創下2009年來最大年減幅,並預估全年營收僅將微幅成長1~3%。
iPhone震動馬達的獨家供應商日本電產則將全年營業利益目標大砍逾25%。該公司是智慧手機、車用電子和工業機器人的震動馬達製造商,周四宣布將本財年(截至3月底)營業利益預測調降25.6%,為1450億日圓,較前一年的1668億日圓大幅縮水。
蘋果公司在本月初罕見下修季度銷售預測,執行長庫克表示,iPhone在中國的銷售放緩是主要原因。日本電產董事長永守重信周四則表示,公司面臨了「不尋常的變化」,中國業務的阻力比原先預期更大,該市場的汽車和家電馬達需求亦大幅減少。在此之前,包括三星電子、南亞科技等電子廠在內都相繼發布營運預警,也都將之歸咎於貿易戰。

(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顧德投顧 服務專線:0800-299-8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