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展望】:網通設備展望

0
947

過去二年網通產業景氣高度聚焦於5G基礎建設,尤其以中國當地標案動能為

焦點,然而自2021年第三季中國當地新一波5G基礎建設標案出爐後,我們看到二個值得投資人留意的重點:(1)技術規格並無進一步提升,甚至降低關鍵性零組件用量。(2)基地台釋出之數量以及平均得標價格均不如市場預期。

 

而根據中國官方公布之數據,中國當地行動電話總用戶數達到16.4億戶,其中4.45億戶為5G門號,占比27.1%,符合官方期待之目標;5G基地台數量部分則已建置115.9萬座,若將4G基地台數量納入計算,則5G基地台比例已突破四成占比。

 

另一方面,先前市場普遍期2025年前中國當地5G基地台總建設數量將至少要達到400~500萬座的看法,現階段多數法人修正看法為4G與5G將共存一段間,三大電信業者將不再以互搶市佔率為主要競爭策略,接下來二至三年內中國當地5G總資本支出預算將會以平緩態勢發展,且短期內5G豪米波技術也不易大量商業化,因此我們較為中性看待2022年及之後中國5G基礎建設題材可為國內網通類股帶來的正面效應;不過2022年投資人可留意擁有50G/100G光通訊晶片磊晶優勢的聯亞持續關注,靜待確認新年度標案釋出的時間點以及規格提升議題時,尋找適當價位做切入。

 

而近一、兩年來國際雲端平台大廠紛紛宣布將在東南亞地區擴張大型Data Center或相關營運中心,美系雲端平台業者均積極加碼相關硬體投資規模,甚至連中國阿里雲也宣布要於印尼與菲律賓建置新的Data Center,針對這樣的發展趨勢,可為網通及其相關產業帶來二類正面影響:

 

  1. 隨大型Data Center於東南亞地區需求大增,企業與政府將釋出更多網路寬頻設備升級需求,在當地軟體人才缺乏下,標案會更趨系統整合(一次性購足)類型,這將有利於網通龍頭中磊、啟碁、智易與神準。
  2. 近期台商也積極將生產重心轉移至東南亞地區,然而當地供應鏈完整度與中國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需藉線上管理機制來有效整合資源,對於作業程序的雲端化需求為更急迫,也都有望帶動國內相關業者如:伊雲谷、是方電訊後續的業績。

 

低軌衛星的數據通信服務功能在整體通訊系統的布局策略上,是屬於彌補空中區域寬頻連線之角色,因此不難理解目前積極布局低軌衛星的營運商如:

Starlink、OneWeb、Amazon(Kuiper)等一旦衛星發射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後,

接著將會大量佈建地面接收設備或節點,並與地面數據傳輸的主要營運商~即電信業者來合作,進行相關數據傳輸的串連。

 

因此2022 年甚至未來中長期低軌衛星商機分為二階段,首先是營運商衝刺發射衛星數量帶來的零組件商機,其次為衛星發射數量到一定程度後,帶來的地面接收站相關的寬頻網路設備以及訊號接收設備(含零組件)商機,而台灣網通設備業者多半仍以寬頻網路設備為主,且後續這類裝置商機規模也較大,因此龍頭廠商以及產品線較完整的業者預期在此領域表現會較為突出,專注於零組件環節的業者,則須特別留意是否切入具有技術障礙的環節。

 

因此2022年應是低軌衛星產業百花齊放的元年,除Starlink外,其他業者都將正式展開衛星發射計畫,不論各廠商營運模式之差異性與進度,對於衛星本體零組件或者地面接收相關的寬頻網路設備應都會帶來相當高幅度的成長動能,我們以業者本身競爭優勢、該類產品的技術障礙以及營運貢獻度與後續營運成長性觀察,以下兩家業者值得大家留意:

 

  • 昇達科:昇達科在低軌衛星系統中目前有三大類產品:分別為地面站的天線陣列系統、Gateway 天線陣列系統、終端裝置的天線單元。受惠於美國衛星服務營運商發射衛星以及建立地面接收系統計畫相當明確並已有確切的數量規劃,推估低軌衛星相關產品業務可望從目前佔合併營收15%提升至2022年的近40%水準,再加上這類業務獲利空間相當高,將有助於昇達科2022年合併毛利率維持四成以上水準。

 

  • 啟碁:隨著發射衛星數量達到一定程度,並開始累積一定數量地面用戶數後,低軌衛星營運商將會開始積極佈建地面接收站與相關寬頻連線裝置,而啟碁目前低軌衛星相關業務洽為地面一般用戶在訊號接收後的寬頻網路裝置(Mesh Router),因此預期2022年這產品將從題材性轉為實質的營運 成長動能,並有機會再切入供應鏈其他的產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