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如何避開財報地雷股 4個不可不知的徵兆!

0
1354

金管會昨日公布上市櫃公司去年度財報,其中上市公司華電(1603)清惠光電(5259)、上櫃公司長天(3431)等三家未如期出具財報,而上市公司大飲(1213),財報則因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被要求重編,合計有四家公司財報出現問題,未來若不如期提出或補正,恐面臨下市櫃。

其中,華電因轉投資交易被會計師認為有極大風險,公司與會計師持不同意見,最後公司直接中止會計師委任,因此產不出財報;清惠光電因公司內部有勞資糾紛,自結財報數字無法供會計師查核;長天因公司多數相關人員離職,會計師主動提出中止委任關係,使財報無法如期完成;大飲則因與國信、旭順兩公司交易不動產的細節說不清,爆出掏空疑雲,使得會計師作出不願背書的舉動。

在目前這四家公司暫停交易下,投資人手中的持股皆無法出脫,未來若不幸下市櫃,不僅流通性大幅降低,更恐成為壁紙;因此若投資人持股的公司,有以下幾種現象,很可能就是下一個財報地雷股,大家應盡量避開。

一、更換財務主管與會計師事務所頻繁之公司

二、淨值過低的公司(未來淨值低於3元以下,將被迫下市櫃),但醫藥股較不適用,因公司需燒錢作研發,且往往淨值偏低時,公司會透過募資充足資本,使得淨值上升。

三、董監持股低的公司,意味著大股東連自家的股票都不太在意。

四、本業長期虧損,獲利來源為兜售公司資產。(公司現金流量表中,營運活動現金流長期為負、投資或融資活動現金流長期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