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10/08

0
1257

法人持續調節資金 八大行庫護盤成效有限

2018/10/8盤後分析

美國新公布的經濟數據指出九月新增的非農就業人口數只有13.4萬人,低於市場預期,但九月份失業率降至3.7%,創近四十九年新低,顯示美國勞動市場持續吃緊,加上薪資穩步上升,使通膨壓力溫和,紓解對經濟過熱的擔憂,並讓聯準會(Fed)堅持其漸進式升息步伐,預計於今年12月再升息一碼,明年再升3碼。近期美國公債市場在經濟持續強勁、就業市場緊俏、政府支出上揚等因素下,避險需求的公債買盤退場,促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漲,上週五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突破3.2%,創近7年新高,但公債的反彈幅度過快對於股市來說反而造成壓力,原因在於公債殖利率的提高會使得企業借貸成本增加,導致獲利能力被削弱,對於影響股價因素而言算利空消息,造成上週美國四大指數皆收黑,平均跌幅落在0.55%~2.32%。

 

大陸為了因應長假期間,美元強彈以及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飆升,造成國際股市普遍走跌的因素,因此藉由降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釋放7,500億人民幣來減緩衝擊。雖然上証指數今日在補跌效應下,今日跌幅3.72%,跌幅相對亞股較大,但指數排列上依舊維持著多方格局;港股今日下跌1.2%相對跌幅也不小,盤中一度回測前波低點,但並未跌破,依舊維持著區間震盪格局。

 

反觀台股上週五,在美元強彈下,外資操作上由多轉空,加上內資保守,使得台股盤面籌碼過於散亂,加上特殊地緣政治影響,導致處於弱勢的上櫃指數(OTC)跌破131防守關卡後,恐慌性的殺盤湧出,加權指數重挫大跌223,雖最後在政府基金的進場下,跌幅收斂,但整體跌幅為亞股之冠。

 

面臨台股近幾日修正幅度過大,雖八大行庫及政府基金進場護航,但在市場信心不足以及法人站在調節方下,成效不彰,台股今日早盤再度面臨沉重賣壓,雖盤中一度拉上平盤之上,但在台積電(2330)重挫領跌下,電子股表現持續弱勢,加上上櫃指數(OTC)持續破底下,使今日加權指數續跌61.19點,與月線負乖離來到3.05%。

 

雖然台股近期在恐慌性殺盤下已嚴重超跌,但在上櫃及電子指數還未落底止穩前,操作上不宜躁進與搶反彈。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