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09/25

0
1002

台股再度兵臨”萬一”關卡 上櫃指數續強

2018/9/25盤後分析

美國每季最後一個月(三、六、九、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是美國股票指數期貨及選擇權、個股期貨及選擇權等四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到期日,因此又稱為「四巫日」,因此每到了「四巫日」往往會因為籌碼大換手,使大盤走勢往往較為震盪。上週五(9/21)除了「四巫日」外,S&P500指數將迎來罕見的分類調整,尖牙股中的Alphabet、facebook及Netflix將改納「通訊服務股」,其中Alphabet和facebook原屬「資訊科技股」,為該類股中成長最大的兩大企業,分類調整後,勢必會削弱科技股對投資人的吸引力,而加上新成立的「通訊服務股」一次納入三檔尖牙股,其類股毛利率預期將高於「資訊科技股」,而引起投資人拋股出逃。使上週五美股表現僅道瓊工業指數續強在創歷史新高,S&P500及那斯達克指數在科技類股走軟下,紛紛走跌。

 

此外美中貿易第二輪互徵關稅於昨日9/24正式上路,中國除了取消先前中美貿易協商的會面,並隨即發表「中美經貿摩擦白皮書」,內容指出中國雖然無意擴大貿易戰,但也不願在不平等的情況下進行對談協商,因此短時間內中美關係依舊呈現僵局。在中美貿易戰擴大下,受到影響最大的工業股大跌1.3%,影響道瓊工業指數及S&P500指數昨日分別下跌0.68%及0.35%;而在此波關稅中,由於豁免蘋果大部分的商品,因此昨日蘋果股價上漲1.4%,提振那斯達克指數收漲0.08%。

 

昨日日韓陸台股市由於國定假日休市一天,僅香港恆生指數正常開盤,因此在中美協商破局的利空襲捲下,昨日恆生指數大跌1.64%,使台股加權指數今日開盤殺低,且在上週五漲多的台塑四寶、水泥類股及遠東新等集團類股漲多拉回,使早盤各類股走軟,所幸在於權王台積電(2330)、南亞科(2408)等半導體族群走強下,帶領具題材性的中小型電子股走堅,包括風力發電概念股、MOSFET、矽晶圓等類股,加上金融權值股穩住盤勢,使盤市開低震盪走高,最終收在10978.85,漲幅0.06%。

 

漲價題材概念股由於籌碼集中度過於分散以及融資餘額居高不減,導致股價持續修正,但近期在漲價題材概念股中出現脫鈎的情況,形成個股依市場籌碼來表現,簡單來說,過去漲價題材概念股由於籌碼集中度相對較高,因此族群連動性較高,但由於現在籌碼過於分散,要拉抬整個族群連動走強相對困難,因此出現個股依市場籌碼來表現,進而領先盤勢發展,例如矽晶圓的環球晶(6488)、被動元件的奇力新(2456)等。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