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09/06

0
1415

美國貿易逆差持續擴大 蘋概3巨頭走軟

2018/9/6盤後分析

根據美國七月公布的貿易數據來看,7月美國貿易赤字擴增至501億美元,主因在於美國的貿易壁壘政策導致出口的商品在許多國家面臨報復性關稅障礙,使7月出口額明顯下滑,這已是美國貿易逆差連續第2個月擴大,尤其在於中國和歐盟(EU)市場的貿易逆差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示貿易的關稅戰儼然衝擊到美國出口。

美加於今日(9/6)針對北美貿易協商(NAFTA)重啟談判,目前著重的焦點放在美國乳品產量過剩因此想進一步進入加拿大乳製品,但加拿大希望該國的乳製品產業能持續獲得關稅保護以及解決爭端系統等問題,但在最新的貿易數據顯示7月份美國與加拿大間的貿易逆差爆增57.6%,這將會使得美國在關稅讓步的機率更小。美國四大指數大多在平盤附近震盪,唯獨那斯達克指數受到臉書、推特、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大廠全數下跌影響下,跌幅1.19%相對較大。

新興市場近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美元持續走強下,讓財政體質較不完善的新興市場貨幣急貶,導致企業償還外幣債務的壓力加重,加上美國製造業指數(PMI)數據強勁下,聯準會(Fed)將持續貨幣緊縮的可能性提高,造成跌勢擴大從貨幣蔓延至股市、債市,其中又以下列5個新興市場較為嚴重: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巴西、印尼,皆因具有高通膨、經常性的貿易逆差及經濟成長緩慢等問題,導致貨幣貶至歷史相對低位階。

 

台股方面,光學龍頭大立光(3008)產能雖已持續多月滿載,8月營收更創下9個月來新高,但營收成長並未如法人預期的好,且受限於產能滿載,除非良率提升下,否則預期9月營收將與8月營收相當,造成大立光早盤引發失望性賣壓導致股價重挫5%,加上近期支撐台股的權王台積電(2330)開高走低,使得台股開盤後轉趨弱勢,最終還是跌破10日均線,收在10924.3,跌幅0.64%。

 

近期雖然在美加協商及中美貿易等問題浮上檯面,導致國際、台股股市陷入動盪整理格局,但從匯率來看,台幣兌美元並未有大幅度的貶值,顯示雖然市場陷入恐慌,但資金並未流出台灣市場。從技術線圖來看,雖然今日加權指數最終還是灌破10日均線,成交量1,295億元,比昨日多了106億,呈現價跌量增格局,但下檔在月線、季線、半年線為多頭防守區,因此相對有撐下,估計國際在無其他重大變數下,指數可望在半年線與”萬一”關卡間震盪。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