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半導體產業走向復甦,半導體設備景氣回溫?

0
62

隨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半導體產業正走向復甦,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將在今年回升,2025年更將寫下1240億美元新高。半導體產業最熱議題就是AI相關應用,需求帶動供應鏈成長,AI晶片對先進封裝技術高度需求,AI PC和AI手機換機潮值得期待,為上游設備帶來龐大商機。

近年全球各國積極搶建半導體晶圓廠,設備廠是重要存在,不受外在環境不景氣影響,從無塵室、機電統包工程、高科技廠化學廠務系統等設備商,都獲利滿滿。半導體設備是指在半導體生產製造過程中的設備,半導體設備廠負責提供各種高度精密的機器和工具,以支援晶片製造過程。這些設備涵蓋了從製作晶圓到製程蝕刻、光罩製作、測試和封裝等多個關鍵步驟;半導體設備是半導體行業發展的基石,隨著半導體行業的快速發展,在人工智慧(AI)趨勢與台積電先進製程持續推進的帶領下,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將持續擴大成長。

個股方面,設備廠及再生晶圓供應商辛耘(3583)董事會2023年底決議通過再生晶圓產能擴充資本支出案,預計總投資金額約14.5億元,自2024年首季起分階段投資;目前公司製程能力已達16奈米,並朝往更先進製程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領域邁進,其中台灣廠矽基再生晶圓月產能約16萬片,而碳化矽(SiC)再生晶圓月產能則約800片;此外,公司於湖口地區承租廠房,去年提升約40%設備產能,今年預計將再增加30%,以支援客戶。

設備廠均豪(5443)3/29舉行法說會,董事長陳政興表示,去年半導體設備出貨衝高,就集團來看,營收絕對金額和比重都大幅成長,營收占比突破了6成,今年展望仍是正向看待,半導體設備業績持續成長、顯示器設備也有新技術投資,預期今年營收、獲利重返成長;均豪去年稅後EPS為1.25元,每股擬配發1.2元現金股利,均豪表示,隨著獲利增長,期望每年配息超過1.5元,股東權益報酬率在20%以上。

半導體設備廠均華(6640)3/29舉行業績發表會,董事長梁又文表示,目前客戶積極蓋廠,未來五年全球先進封裝需求看漲,對相關設備需求同步看好,以目前均華的營收加上在手訂單,今年營運可望超越2022年,再創歷史新高。均華總經理石敦智也表示,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雖然有些趨緩,但均華估計,全球先進封裝營收2022年至2028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至少看好未來五年的先進封裝市場需求。

帆宣(6196)為半導體、顯示器設備及耗材代理商,並提供廠務系統一站式服務,2023年營收比重:客製化設備研發製造 16.6%、設備材料代理銷售18.4%、廠務工程整合系統業務 16.5%、自動化供應系統 48.5%;母公司樺漢持股 42.6%;主要客戶:台積電、ASML、應用材料、美光、日月光等;由於先進製程、自主供應鏈仍為大勢所趨,去年第四季EPS賺 1.6 元,目前在手訂單600 億元以上,支撐2024 年營運續創新高態勢不變。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