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松 每週專欄】美國經濟太好 美聯儲就是任性要降息?

0
113

 

美國昨日(1/25)晚間21:30公佈最新Q4 GDP成長率(預估:2.0%、實際:3.3%),這讓市場為之驚艷,牛市行情持續延燒,道瓊指數又重回38000點大關,科技股也持續衝高。這麼好的經濟數據,加上美國前陣子公佈CPI反而逆轉上升回3.4%,這讓3月降息的機率從原本最高的73%左右一路下滑至4成,但美股的牛氣逼人持續衝高,選舉年的加持果然厲害。昨天,FED前聖路易分行總裁布拉德,素有「鷹王」之稱的他竟然指出聯準會勢必會在3月降息,這又讓FEDWatch的利率指引3月降息1碼的重新回到5成以上。今天晚上會蠻關鍵,美國將要公布聯準會最重視的物價指數─核心PCE物價指數(前值:3.2%、預估:3.0%),我覺得公佈的實際數值應該不會與預估值差距太大。

照市場現在的氛圍,由於美國經濟太強勁,失業率仍在4%以下的低檔水位,高利率環境也不會讓企業覺得受到重傷害,這也讓美股多方更加用力的嘎空。所以,這也是為何我長期提倡順勢操作是那麼重要,這波的頭到底會到哪裏,目前都還沒有一個徵兆。市場現在根本不擔心通膨反撲,反而篤定聯準會3月就是要降息。

    那什麼條件下有可能會讓聯準會3月不降息?我覺得除非下個月CPI暴衝到4%(目前3.4%),這才會讓FED與市場出現傻眼的反應,否則我認為現在聯準會在非常有把握通膨控制得很好的狀態之下,3月可能會降息1碼(這很像交易員的試單),先去測試我降息1碼,會讓通膨反撲程度多少,如果反撲程度非常嚴重,我就讓利率維持高檔(5%~5.25%的區間),那如果降息1碼,結果通膨並沒有反撲回來的話,那這樣就很有機會實現市場這兩年非常寄望的軟著陸。

    綜合以上的觀察,我認為3月聯準會降息1碼就各方面來看勢在必行,而且只要通膨不要反撲太嚴重,這對多方來說其實都還是安全的一方。操作上目前我還是建議以順勢的多方為主軸,如果認為高檔想要放空的投資朋友,還是要謹慎為宜!!!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股市吳限讚 吳曉松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