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松 每週專欄】美國CPI意外高於市場預期 FED陷入兩難

0
121

昨日(1/11)晚間公布的最新美國12月CPI(預估:3.2%、實際:3.4%),的確讓市場造成一陣緊張,不過道瓊指數跟那斯達克指數都在凌晨尾盤出現急速反彈翻紅,市場感覺幾乎沒再怕的樣子。我們可以從最新FEDWatch利率指引來看3/21(四)凌晨02:00要公布的最新利率決策降息1碼的機率仍高達66.3%,這代表市場仍舊對如期降息1碼保持著樂觀的預期,我會認為這有可能跟接下來3/7美國兩黨將要推出總統候選人名單,現任總統拜登在經濟方面的民調一值都不是太好,所以FED主席鮑爾是否有受到一些政治上的干擾,使得市場認為3月勢必如期降息機會很大。而且很奇妙的是5月、6月各降息1碼機率又回到6成以上,而7月降息1碼的機率也回到5成以上。如果照預期的時間軸跟幅度,除非CPI或是月底公布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出現暴衝式的上升,否則即便上半年的指數空間不大甚至稍有回檔,但其實幅度都不會太大,而且下半年應該會有一波爆發。

但我為何又說FED陷入兩難,主要是3/21(四)凌晨利率決策之前還有2次的CPI及核心PCE物價指數將要公布,如果出現戲劇性的回升(如:CPI年增回到4%以上),那3月不只是可能無法降息甚至有可能轉向討論升息的必要,這就會對市場產生非常大的後座力(即便這機會並不是太高)。

明日屆臨總統大選之日,外資台指期淨空單口數竟然持續增加到最高水位的26,404口,這讓許多會員、投資人紛紛擔憂起來問我說,行情會不會大跌。在這邊我要跟大家先澄清別過度緊張,外資會持續將淨空單主要有兩個考量:(1)選舉結果不如預期;(2)1月期貨選擇權合約在下週三就要結算。行情下跌有台指期空單來做為獲利cover現貨部位損失;行情如果上漲,手上去年12月買入的偏多部位可以獲利。所以我覺得下週的行情就要回歸基本面還有市場對於聯準會是否延後降息的擔憂的方向來觀察,但先別過度對行情多加預期,順勢操作為最重要的方式。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股市吳限讚 吳曉松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