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紅海危機持續、達飛調漲運價翻倍,航海王再度重現?

0
138

近期全球第二大航運公司馬士基 (Maersk) 因安全考慮決定延長紅海航線停航時間,農曆新年前海運缺艙問題持續無解,第三大貨櫃輪商、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已宣布自 15 日起將亞洲─西地中海航線的運費較元旦翻漲一倍,第五大航商德國赫伯羅德也提到,即使國際聯軍護航,目前紅海情勢仍太危險,將會繼續改道,業內人士指出,各大航商海上運輸時間拉長,將進一步推升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是因以巴衝突而衍生的事件,以巴衝突於 10 月初爆發,11 月開始,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便開始對行經紅海的商船發射導彈,襲擊目標主要是與以色列有關的船隻,目的是要逼迫以色列停止在加薩地區的軍事行動,而過去幾周,胡賽組織變本加厲地進行攻擊,促使航運巨擘馬士基再度停駛該航線,改道繞行好望角。

蘇伊士運河位於埃及,地處歐、亞、非三洲交界地帶,曾被馬克思譽為「東方偉大的航道」,它連接紅海和地中海,是目前往返歐、亞最短的航線,蘇伊士運河整年的貨運量約佔全球貿易量的 12%,因此紅海航線受阻,將為全球貿易市場帶來極大影響。改繞行好望角會使航線距離大增、運輸時間拉長,使貨運成本上升、交貨時間延期,而全世界又有將近 90% 的跨國貿易與運輸仰賴海運,因此對於供應鏈來說將會是很大的衝擊,截至4日為止,過去的 12 個交易日裡,集運指數期貨市場的主力合約大漲達 160%,顯示運價受市場高度看好,相關個股:長榮、陽明、萬海。

個股方面,長榮(2603)於2023年6月30日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70元,隨著紅海危機事件推升股價1/2衝上155元,已順利完成填息;紅海衝突擴大,承攬商看目前運價漲勢已經持續至1月中旬,應會帶旺有歐洲航線的航商如長榮、陽明第一季的營運成績。

陽明(2609) 歐洲線、美國線運費收入占比各達37%、33%,由於紅海危機升溫,1月歐洲線海運漲價效應擴大,同時美國線運價也喊漲,將可望趁著亞洲農曆過年前出貨潮將至賺一波,主要將反映在第一季營運表現。

萬海(2615) 美東航線接連受到巴拿馬乾旱、紅海危機影響,運價居高不下,不少客戶積極向航商協調轉出往美西港口,連帶帶動美西運價也受惠向上,加上目前近洋線仍在農曆春節前的旺季,市場樂觀預期第一季營運表現不俗,應有機會繳出穩健獲利,目前萬海美國航線佔營收比重約在16%、南美佔約16%、中東約佔20%,而此次紅海危機導致繞行將卡住不少船舶運能,連帶南美、中東運價同步上漲,因此萬海受惠程度也不亞於具歐洲線的其他同業。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