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消費性電子復甦,被動元件將喜迎回溫訊號?

0
152

被動元件庫存去化落底,雖目前客戶拉貨未感明顯回溫,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仍看保守,但營運已步出谷底,隨明年需求回溫,加上各大廠逐步擴展車用、工規等高階領域,在營收規模放大及產品轉佳下,可望帶動被動元件族群明年營收、獲利動能回升。

被動元件通路龍頭日電貿調查,整體市場庫存狀況持續改善中,包含OEM與ODM在內的終端庫存平均由3.5個月降到1.7個月左右,通路/盤商等市場庫存平均也由3.5個月降到2.1個月左右,工廠庫存從之前大約2~3個月降到平均1~1.5個月左右,國際大廠包含日本的M公司、T公司廠內庫存都持續在改善、營收與訂單則逐步往上走,韓國S公司庫存應也落在1個月以內的偏低水位。

日電貿表示,明年上半年來看,供需逐步平穩且價格持平,全年包括車用/電信設備/網通裝置/低軌衛星5G/6G/IoT/AI等會持續帶動成長,而高端產品蓬勃發展,用到規格比較高階也會帶動ASP提升。

個股方面,華新科(2492)近年拓展新產業,包括車用電子、AI、5G、元宇宙及低軌道衛星均推動產業成長,第三季業績比第二季好,單季營收季增5.68%,AI供應鏈如微星、技嘉等組裝AI伺服器時,華新科為被動元件主要供應鏈,且為少數通過VDA6.3認證的被動元件廠商,以Continental或Bosch等全球性客戶而言,如果沒有通過不可能成為供應商,華新科大概是唯一一家在電容/電阻可供應給這些大廠的唯一廠商,這是華新科在車用部分很大的進步,車用供應能力強。

佳邦(6284) 積極聚焦四大產品線,車用、網通成重要動能,營收佔比明顯攀升,網通產品更涵蓋智慧家庭相關設備、物聯網、AP路由器等產品線,有機會受惠北美寬頻基礎建設升級商機,公司前三季EPS 4.23元超車去年同期及全年的4.22元,法人看好全年EPS將超過5元並改寫16年新高,明年則可望看到營收以70億元以上及EPS首度超過7元同步改寫新高。

國巨(2327)完成收購法國施耐德電機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將從本季開始貢獻約5%營收,對毛利率、利潤均有正向挹注,預估2023~2025年每股純益將優於預期,外資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維持評等「優於大盤」,目標價自600元調升至640元。國巨認為Q4到明年Q1就是本波被動元件產業下行循環谷底,加上收購的兩家歐洲高階感測器事業明年將完整挹注營運,在營運上已經做好準備,希望明年是成長的一年。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