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高通膨拖累消費 德經濟陷衰退、企業信心降溫

0
251

最新數據顯示,隨著家庭因高通膨而緊縮開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首季的國內生產毛額初值遭下修為負值,連續第二季萎縮,陷入技術性衰退最新公佈的企業信心指數也呈現下滑。外媒報導,德國統計局25日公佈,德國今年首季GDP從先前公佈的零成長下修至-0.3%,繼前季萎縮0.5%後連續二季陷入負成長;首季經價格、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家庭消費季減1.2%,政府開支也下滑4.9%。德國消費者屈於高昂通膨之下,拖累整體經濟。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柏克表示,德國先前太過依賴俄羅斯供應能源,導致陷入衰退,成長前景仍然不佳,但當局正致力因應危機。自去年二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能源價格飆漲,使德國受到重創。不過天然氣價格近來呈現下滑,降至2021年來最低水準,顯示通膨壓力或可略為緩解。然而德國4月通膨年增率仍高達7.2%。消費支出可望隨通膨緩解而升溫,德國GDP接下來幾季應不致再下跌,但尚未看見強勁復甦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