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ed緊縮尾聲?市場押注6-7月按兵不動、9月降息

0
425

聯準會5月3日公佈最新利率決策,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從市場反應來看,投資人預期Fed接下來兩個月將按兵不動,並押注9月可能轉向降息。路透社報導,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將在6月及7月會議維持利率不變,9月降息的機率則超過70%。Fed 3日宣佈升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至5%-5.25%,創2007年以來最高水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Fed的會後聲明,Fed不再表態有必要繼續升息,而是以經濟數據為依歸,來決定是否適合進一步升息。首席經濟學家David Rosenberg指出,現在美國美債違約危機瀕臨爆發,Fed從來沒有在類似情況下實施升息,唯一一次是在1984年,當時美國正面臨因高利率而導致經濟困境。後來時任Fed主席伏克爾又迅速扭轉政策,自1984年11月以來,美國利率未曾再超過10%。Rosenberg稱:也就是說,Fed有望在6月14日的下一次會議正式暫停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