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碳交易平台即將成立,碳權概念股近期成市場追逐焦點

0
1077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國內將成立自主的碳交易平台,以達成減碳目標,與證期局、證交所將著手籌設台灣碳權交易所。台灣碳權交易所最快7月底問市的消息一出,擁森林的紙業、ESG水泥業、特用化學等「碳權概念股」立即成為市場關注的重點;然而,台灣碳權必須獲得環保署與國際公正機構的認可,才能在碳權交易平台交易。

碳權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排碳的權利」,《京都議定書》後各國及企業被分配一定額度碳排放權利,企業或國家若實際排放的二氧化碳低於獲配發的額度,可以到市場買賣,又稱碳交易(Cap and trade),也是首次將抽象的環境概念轉換為金融商品。

證交所為配合國家2050淨零排放政策目標,兼顧企業減碳及碳中和需求,將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主要業務將包含國內碳權交易、國際碳權買賣及碳諮詢宣導服務,國內碳權部分將配合環保署法規進程及制度規劃,建置國內碳權交易平台。

個股方面,華紙(1905)為台灣唯一林、漿、紙一貫重直整合生產的公司,是全紙回收容器供應鏈國家隊,兩岸植林逾3萬公頃,每年可吸附二氧化碳逾40萬噸,公司推動使用全紙回收容器,近年也陸續獲得很多國際大廠導入,非塑食安用紙與相關產品目前占整體營收5%,今年營收占比可望達10%。

台苯(1310) 去年底與中興電合作簽約,目標2024年完成10座建置氫能發電廠,台苯氫能每年全產可達9600多萬立方公尺,利用碳捕捉技術,將「灰氫」轉化成「藍氫」,台灣碳交易所將採減量額度交易模式,透過碳捕捉、節能等方式多出來的碳權,即可用來交易。

農林(2913) 全台土地資產排名前三,持續種植林地取得碳權,並宣布將屏東老埤農場土地擬開放建置太陽光電電場,每年可望貢獻1.5億~1.6億元固定租金收益提升獲利,後續帶來碳匯、碳權價值備受關注。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