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ED理事談AI:世界會變,造福社會的創新應獲鼓勵

0
432

聯準會理事沃勒週四表示,銀行業已經以許多方式使用人工智慧技術,FED已就理解和管理相關風險與銀行業者定期進行討論。沃勒指出銀行業者是否以及如何使用生成式語言模型還有待觀察,這項科技可能會為銀行業軟體開發流程帶來新的效率、打造出客戶服務應用,或者還有其他出乎意料之外的實用情境。沃勒表示,他很想知道銀行如何進一步利用AI、並且也想確保銀行業者採取負責任的使用方式。他說,世界將會發生變化,有望造福社會的創新應該獲得鼓勵。FED理事鮑曼3月14日指出,銀行正在探索包括AI、機器學習等科技創新應用。鮑曼去年8月表示,科技正在改變金融服務以及銀行營運的基本層面。例如銀行開始在承貸、後台營運、各個層面的風險管理和客戶服務使用AI。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在4月4日發布的年度致股東信中提到,小摩正在利用包括ChatGPT在內的大型語言模型工具、以新的以人為本協作工具和工作流程增強員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