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記憶體大廠估本季落底,市況否極泰來後股價即將走升?

0
399

全球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中,記憶體是領先指標且是重災區。由於DRAM及NAND Flash第1季價格續跌,龍頭韓國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本季度的晶片業務恐因提列庫存損失而面臨數十億美元虧損。先前不少研究機構皆以「冰風暴」形容市況,記憶體產業上半年真能走出谷底?國內記憶體雙雄南亞科、華邦電於3/20同聲看好記憶體市場將否極泰來,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指出,上半年應是記憶體業是最辛苦的時候,主要受通膨升息與供應鏈不順影響,目前看來,下半年會好一點,至於復甦力道多強,仍需觀察原廠減產情況與外部景氣、通膨、俄烏戰爭及疫情、升息乃至供應鏈不順變化。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提到,近期似乎NAND晶片報價已接近或低於業者生產價格,第2季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市況相對較持平,NOR晶片價格比DRAM有機會止穩,第1季DRAM價格可能下跌二位數百分比,但可望落底,預期第2季價格止穩,但報價是否回升要看下半年。

個股方面,南亞科(2408)總座李培瑛預期上半年是最辛苦的時刻,第2季報價跌幅可望收斂,南亞科自去年即開始減產,上半年先維持減產約20%的水準,會再觀察市況來決定是否拉升稼動率,目前看來,第2季報價跌幅有望再收斂,最快第3季止穩。威剛(3260)去年全年營收為349.2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3.19元,公司看好下半年景氣,擬配息2元,由於上游供應商庫存去化開始見效,DRAM與NAND價格跌幅將逐步收斂,記憶體產業調整可望在上半年進入「黎明前的黑暗」最後階段,威剛預期第二季公司整體表現將會優於第一季,下半年營運動能也將明顯優於上半年。宜鼎(5289)為工業級嵌入式記憶體解決方案廠商,推出系列AIoT智能解決方案,成為AI趨勢之下受惠的存儲廠商,長期看好,子公司安提國際佈局GPU加速運算產品和AI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多年,也為AI的領導廠商NVIDIA合作夥伴計劃(NPD)的精英合作夥伴,宜鼎2022年EPS 21.46元創高,擬配發現金股利13.8元,第一季估為今年谷底,今年料為逐季向上的表現。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