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暖冬或影響經濟數據,緊盯就業、CPI動向

0
447

聯準會理事沃勒週四表示,上個月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支出並未減緩太多、勞動力市場繼續以不可持續的熱度運行,通膨降幅也不如預期。沃勒認為,這可能意味著進展已經停滯不前、也可能是上個月公佈的數據只是曇花一現,也許與異常有利氣候有關,接下來公布的數據將顯示經濟活動和通膨恢復下跌走勢。下一份就業報告和消費者價格指數將在3月21-22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利率決策會議前發布。沃勒說,這些數據將影響他對貨幣政策下一步適當措施的評估。美國新增就業人數若回跌至與去年底下降軌跡相符水準,CPI通膨也自1月數據大幅滑落、回到下降軌道,沃勒說他將支持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再調高幾次、終端利率預估將落在5.1-5.4%之間。另一方面,這些數據若持續呈現過熱,政策目標範圍可能得在今年進一步調高、以確保FED不會失去1月份數據公布前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