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ed放鷹 3月升息兩碼機率跳增、可能一路升至6月

0
381

新年一開始通膨有回溫跡象,兩名聯準會官員也藉機發表鷹派談話,鼓吹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3月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時能升息兩碼。外電報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16日表示,他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貨幣政策會議鼓吹央行升息兩碼,不排除在3月再度提議升兩碼,即便近來物價報告暗示通膨偏高,但總經環境仍大致會朝通膨回落的方向邁進。他說,由於Fed 2022年採取先快後慢的升息模式,因此市場的通膨預期目前相對偏低。就算經濟持續成長、就業市況吃緊,只要持續調升政策利率、即可讓通膨預期保持低迷,進而在2023年鎖定通膨回落趨勢。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 16日稍早也說,她希望FOMC能同意升息超過一碼。Mester指出,在非農就業報告、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爐前,她就認為Fed升息行動不夠積極,經濟數據強烈暗示應該升兩碼。不過,Mester說,她還不能斷言Fed 3月應該升息幾碼。值得注意的是,Bullard、Mester皆非今年FOMC投票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