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ChatGPT全球爆紅,AI概念股火熱暴衝?

0
469

近期網路火熱關鍵字為 ChatGPT 莫屬,它是史上最快破億用戶的聊天機器人!自去年 11 月推出以來僅僅 2 個月,活躍用戶數就達上億成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應用程式,當年 TikTok 花費 9 個月,Instagram 則是 2 年半。這套工具主要是由位在美國舊金山的 OpenAI 開發,除了基本對談外,由於大量參數與人為調整,ChatGPT還可以當作搜尋引擎使用,微軟 1 月宣布對其投資數十億美元,將可望挑戰 Google 搜尋引擎霸主地位。對於微軟的來勢洶洶,Google當然不肯示弱,發表AI對話服務Bard正面迎戰;此外,蘋果也將於下週在史蒂夫-賈伯斯劇院為員工舉行年度人工智慧峰會,這是自前疫情時代以來在該公司蘋果園總部舉行的第一次完全現場的活動,未來幾周將是聊天式AI機器人對決的高峰,ChatGPT爆紅預計將掀起科技大廠AI大亂鬥,帶動AI概念股本周股價上漲。

個股方面,威盛(2388)在ChatGPT帶起的AI軟體效應需求下,將有助於AI產品線接單動能看增,關鍵在威盛AI已有很強大的晶片到系統的設計能力、足夠大的AI導入終端系統經驗,以及CPU運算的AI演算法,為客戶打造強大的ChatGPT機器學習及推論模型可說是輕而易舉,且2022年合併營收年成長32.6%至92.97億元,不僅連五年正成長,更寫下15年以來新高表現。穎崴(6515)是半導體測試介面設備商,客戶群包括美系CPU、GPU大廠、封測龍頭、晶圓代工龍頭等,1月營收年成長35.57%,續創同期新高,以目前訂單能見度來看,Q1營收估創同期高、Q2續揚,全年營收拚持穩向上。創意(3443)

去年營收及獲利同創歷史新高,稅後EPS為27.69元,NRE及ASIC業務推升營運的成長動能不俗,券資比高達40%以上,吸引市場買盤資金佈局卡位,也值得留意。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