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經濟不著陸恐迫使Fed續升息?專家:科技股不妙

0
400

首席經濟學家兼合夥人Torsten Slok擔憂,經濟若不著陸,聯準會恐被迫把利率升得比市場預期還高,進而導致股市由科技股領跌。MarketWatch 8日報導,所謂的不著陸,暗示經濟躲過了趨緩命運、或至少是延遲了,但隨著Fed持續緊縮貨幣政策,清算的日子可能遲些就到。Slok 7日接受訪問時警告,利率必須調得更高,這不利科技股、成長股及那斯達克指數。Slok指出,雖然仰賴融資、對利率敏感的產業景氣開始趨緩,構成美國80%經濟的服務業依舊相當強勁。若服務業仍需要補足數十萬份工作,薪資成長可能導致通膨出現僵固性。Slok並表示,房市降溫狀況近來稍微緩解,因為飆高的房貸利率開始從高峰拉回。房仲回報指出,春季銷售旺季來臨前,買方看屋的人數開始增加。這代表,房市趨疲最近幾月對通膨的壓抑效果可能消退。另外,中國重啟經濟也恐再次推升原物料報價。基於上述原因。Slok擔憂,若Fed 2023年的升息行動比市場預測還激進,則2022年股債價格同挫的金融市況恐會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