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克魯曼:無視物價迅速下降 Fed刻意悲觀看通膨

0
584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物價壓力看來正在快速降溫,聯準會對於通膨的悲觀論調看來有點不顧一切。克魯曼13日在紐約時報專欄指出,美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顯示通膨年底再次降溫,暗示Fed聲稱利率2023年一整年都將維持高檔的前瞻指引過於悲觀。克魯曼表示12月CPI報告是非常好的消息,即使過濾掉較為劇烈的物價波動、觀察幾個月來的移動平均值,仍可發現通膨正在迅速趨緩。克魯曼直指,雖然通膨數據逐漸改善,Fed卻極不願意過早停下抗通膨行動,堅稱核心服務業價格等更為基礎的指標,暗示通膨依舊火熱。克魯曼認為Fed只依據頗為狹窄的指標,就決心保持悲觀,但刻意悲觀看待通膨的作法,開始讓人覺得Fed似乎有點絕望。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ichard Fisher警告,Fed對於之前犯下的通膨錯誤感到很難堪,因此本次循環很可能會升息過頭。Fed不想連犯兩次錯。Fed當初說通膨僅是暫時的最終卻搞砸了,官員們覺得很難堪。而過早停下升息腳步,是他們絕對不想犯的第二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