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克魯曼盼軟著陸 小摩CEO不再認為經濟颶風將至

0
353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去年6月警告經濟面臨颶風,現在他稍稍調低了示警程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也說,或許他對前景過度憂慮,目前經濟軟著陸的機率比數個月前高。克魯曼10日在紐約時報專欄指出,預測經濟應該能夠軟著陸:通膨確實開始降溫,就算經濟無法完全躲過衰退命運、程度大概也會相當溫和。克魯曼指出1980年代Fed對抗通膨的過程極為痛苦,雖然通膨率確實從10%降至約4%,但當時失業率非常嚴重。1984年底,失業率約是目前的兩倍以上。部分人相信當時慘況恐重演,前財長桑默斯幾個月前警告,通膨降溫過程將類似1980年代,失業率得拉高至接近6%才能控制住通膨。然而,克魯曼認為桑默斯過於悲觀。疫情帶來的干擾,讓人們更加難以估算真正的通膨,許多指標顯示,即便失業率尚未拉升、通膨卻已有趨緩跡象。1980年代Fed雖然故意導致經濟衰退,但引發如此嚴重的衰退並非Fed本意。當時Fed決策官員跟現在一樣,只能用有限且過時的資訊和極不精準的工具來設法管理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