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全球經濟擔憂影響 專家看好今年的金價表現

0
423

MarketWatch1月5日報導,美國鑄幣局前局長莫伊Edmund Moy表示,聯準會升息以及美元強勢是去年打壓金價的主因,但隨著年底聯準會的升息幅度放緩,美元的氣勢也有所削弱,為金價創造了反彈的條件,在2022年的最後兩個月,金價上漲了約每盎司200美元。今年全球經濟表現預期將比去年更糟,通膨高漲以及經濟的不確定性預期將會繼續對金價構成支撐。歷史數據顯示,1月是一年當中金價表現最好的月份,投資者以及基金經理通常會在一年之初重新檢視投資組合,並調整持有股票、債券以及黃金的比重。BullionVault在去年聖誕節之前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平均預估2023年底金價將達到每盎司2,012.60美元。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首席黃金策略師米林史坦利表示,真正影響金價的是美元,去年11月美元指數下跌4%,創下逾十年來的最大月度跌幅,是促成金價過去兩個月來重新上漲的主因;如果美元指數真的觸頂並開始下滑的話,今年金價重返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並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