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鮑爾將放鷹?小摩:明年恐升息至6.5%、創22年高

0
346

摩根大通警告,聯準會可能會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世界末日水位6.5%,為2000年以來首見。不過有鑑於美股2022年已然出現可觀損失、續跌空間應有限。Business Insider、華爾街日報報導,小摩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有28%的機率將利率調高至6.5%。上一次聯邦基金利率是在2000年觸及6.5%,當時因網路泡沫飆漲的股市隨後蒙受嚴重虧損。報告認為,Fed可能會在明年年中升息至5%並維持住,但由於美國家庭手上現金充裕、消費者穩定支出、企業獲利也良好,經濟趨緩程度或許不足以讓通膨重返央行設定的目標。Fed恐怕得重啟升息循環,於明年下半升息至6.5%,進而導致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小摩表示,此一世界末日情境,將以Fed 2024年大規模放寬貨幣政策收場。因為債券、股票需求都已在2022年大跌,2023年要再出現類似幅度的大跌情況應該較為困難。小摩研究顯示,從機構投資者、風險平價基金到散戶對股票的曝險度,都已來到數年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