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台股財報空窗期興起作夢行情,元宇宙風雲再起?

0
506

台股歷年11月至隔年3月之間,也就是第四季財報公布前,有一個其他季節沒有的特性,那就是有一大段「財報空窗期」,市場通常會出現一波作夢行情,有利於股市推升元宇宙概念股風雲再起,元宇宙概念中最常提到的兩個詞為 “VR” 及 “AR”,VR 是 Virtual Reality 的縮寫,意思是「虛擬實境」,它是利用技術產生一個 3D 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透過感官的類比,彷彿身歷其境,AR 是 “Augmented Reality” 的縮寫,意思是「擴增實境」,指的是透過影像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可以跟現實世界進行結合跟互動。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VR裝置出貨將低於原先預期,預估年度出貨量為858萬台,反而較去年減少5.3%,主要是高通膨衝擊終端市場消費力道、品牌廠商延遲或並未推出新品,以及Meta定價策略調整所致;不過,TrendForce也強調,受惠Sony PS VR2、Meta Quest 3等新產品推出,預計明年VR裝置出貨量將回升至1035萬台,對比今年將有超過20%的高年增表現,宏達電、玉晶光、揚明光等相關供應鏈有望業績吃補,搶搭元宇宙商機列車。

個股方面,宏達電(2498) VIVE Arts攜手羅浮宮的VR體驗,據 IDC 報告:2022 年中國 VR 出貨量有望超過 300 萬台,2025 年超過 1000 萬台,券資比超過50%居高不下,具軋空題材,雖然市場傳出宏達電將出售VR事業,但公司仍強調明年上半年將發表VR新品。威盛(2388) 為宏達電集團成員,同步受惠元宇宙商機,公司攻智能、ASIC 接單看增,AI產品開發的智能產品與亞馬遜合作,更成功切入國內最大國產車的堆高機供應鏈,券資比達30%以上,也具有軋空題材。玉晶光(3406) 切入索尼、Meta VR/AR與蘋果VR/MR供應鏈,受惠Meta Quest3 導入Pancake 鏡片,鏡片用量將倍增,法人預估2023年VR占比將從7%提升至23%,並推升營收成長24.3%YoY。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