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鮑爾稱升息速度將放慢,美債實質殖利率創9月新低

0
433

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以通貨膨脹和勞動力市場為題對發表演說。10月通膨出現令人欣喜的低於預期數據,但在此之前的兩個月數據則是高於預期,需要有更多的證據才能證明通膨真的開始走低。他說以任何衡量標準來看,通貨膨脹率依舊偏高。美國10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年增率報5.0%、約與2021年12月政策緊縮處於初期階段相同的水準。美核心PCE價格指數年增率在2022年期間大致在5%上下波動。他認為終端利率可能得比9月利率會議和經濟預測摘要所想的要高一些。2022年前3個季度美國GDP大致呈現持平,指標顯示本季將呈現溫和成長,這可能讓今年的整體經濟成長幅度非常溫和。鮑爾認為,需求成長已經放緩、遠低於長期趨勢,經濟增速必須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較低水準。他表示貨品生產瓶頸正在紓解、貨品價格通膨似乎也在降溫,這種現象必須持續下去。另一方面,對核心服務通膨特別重要的勞動力市場僅出現初步的再平衡跡象,薪資增幅仍遠高於與2%長期通膨目標相符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