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OMC紀錄:升息”很快”就放緩 官員激辯延遲效應

0
485

根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11月貨幣政策會議記錄,聯準會官員相信,升息速度可能很快就會減緩。Fed 23日公布的FOMC 11月1~2日貨幣政策會議記錄顯示,大多數決策官員都同意,放緩升息速度可能很快就會成為適當舉措。紀錄並顯示,上述評估之所重要,是因為貨幣政策調整對經濟、通膨的效果是延遲的,影響也充滿不確定性。在這種環境下減緩升息速度,讓委員會更有餘裕能評估就業最大化、物價穩定這兩大目標的進展。根據紀錄,有些與會成員認為,放慢升息速度有望減少金融系統的不穩定風險。官員們認為,經濟的風險如今偏向下方。官員們對緊縮貨幣政策的延遲效應展開激烈辯論。他們提到,對利率敏感的產業已開始迅速修正,但政策何時能對整體經濟活動、就業市場及通膨發揮效用,還是相當不確定。部分Fed官員相信,對經濟施加的壓力恐怕得比原本預期多一些,因為通膨至今仍鮮少有降溫跡象。部分人也表示,直到政策利率開始明顯限制經濟活動、通膨降溫訊號更加明顯前,放緩升息應再等等。